close

球員工會恢復運作,也造成中華職棒掀起一連串的風波,包含興農牛隊可能解散與兄弟象隊球員不入工會,都讓輿論大肆的討論與撻伐。幸好牛隊球員大動作力挺葉君璋後,牛隊球團也釋出善意,不解散並好好練球的指示讓牛隊風波暫告一段落。

 

兄弟象隊球員不入工會造成球員誤解為球團施壓,不過看板球星彭政閔就表示「現在球團經營困難,不想給球團壓力。」不過,他也知道工會未改變制度也未與球團抗爭。這樣的說法也讓一些人士覺得是自相矛盾。

 

不過,球員工會本屬自由意志的團體,就像學生參與學生會般,並不是所有學生都必須參與,在球團沒有干預的前提下,目前尚屬公益性質的球員工會,究竟能替現在球員的窘境帶來哪些改變尚不得而知,球員當然也有自我選擇是否入會的權利。

 

也有評論表示球員工會的成立對於球員相關制度的發展是相對有利,但是前面也提到彭政閔了解工會成立不會改變現有制度,因此對於球迷引頸期盼的包含自由球員制度、經紀人制度等都是難以改變,也相對降低工會的作用性,那也就沒有那麼確切要加入的理由。

 

另外,對於改善陳金鋒所謂不好的事情,工會僅能彼此間約束,也未能做出有效的懲處與防範,且第一屆球員工會更是因為理事長直接涉入相關案件而夭折,對於該事件之約束力也耐人尋味,更是讓人對於工會的宗旨摸不著頭緒。

 

當然成立球員工會是勢在必行,球員工會之目的無非是建立球團與球員的溝通管道,替球員爭取最大福利,但是現階段球團掌握大權之情況下,球員工會無意與球團抗爭,亦無力改善所謂不好之事,即無法發揮球員工會之作用。

 

筆者當然也希望象隊球員也加入球員工會,也不認為象隊球員是完全站在球團那邊,只是在現今球員工會作用還不明確時,必須尊重他們選擇對自己較有利的一方,也就是不與給自己薪水的球團作對,雖然無法全員到齊,也讓缺少一塊拼圖的球員工會更有努力邁進的目標。

 

【2009/2/16 聯合新聞網】

 

同步發表於UDN: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104&f_SUB_ID=3148&f_ART_ID=1780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i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