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一獅隊董事長林蒼生先前拜會行政院長劉兆玄,提議仿造日本海外試合,前往對岸的中國進行例行賽,或可於季後賽於亞洲中國、韓國與日本等地巡迴比賽,尋求賣點。

 

這樣的想法固然是參考美日近年來發展國外棒球市場的作法,不過這樣的作法搬到中華職棒是否合適,卻是一個大問號。首先,職業棒球在台灣雖然發展將近二十年,應該已經可稱為成年的階段,但仍被球迷戲稱草創期,許多的缺漏早已讓許多球迷心灰意冷,台灣人都不太愛看的中華職棒,搬到國外去如何吸引外國棒球迷的注意呢?

 

再者,美日兩國球星眾多,美國職棒具有多元性,各隊不乏各國好手,近年來更是許多日本職棒球員嚮往的地方,因此當美國職棒前往日本比賽自然可吸引許多日本球迷觀戰;而日本職棒則擁有許多大聯盟身手的球員,也是部分中華職棒球員所嚮往的地方,所以票房自然也不差。但反觀中華職棒,大多數洋將為無法站穩美日職棒的球員,本土又太多對國外而言是無名小卒的球員,這樣的陣容當然無法具有太多吸引力。

 

另外,中國雖然近年來棒球實力增加,但其實在中國棒球並非熱門的運動項目,連奧運的五棵松棒球場都不予保留,除了可吸引台商觀看外,對於中國民眾或許不會具有太大的吸引力,但大費周章讓兩隊出國比賽,卻也只比賽給台灣人看,這樣作法或許不是那麼適當。

 

最後,資訊發達的時代,若要前往其他國家進行比賽,簽賭事件相信也會傳到該地,對於一場真實性存疑的比賽,自然不容易吸引球迷進場觀看比賽,這部份就是中職必須努力重建形象。

 

因此筆者認為中華職棒應該從台灣做起,試著探討如何改善台灣市場不振的事實,包含杜絕簽賭、改善現有制度、增加球隊實力、塑造國際球星等都是中華職棒目前該努力的目標。現階段並非急於往國外推銷中華職棒之時,畢竟好東西才要和別人分享,當中華職棒成為台灣人榮耀之時,在前往國外比賽也不遲。

 

【2009/1/14 聯合新聞網】

 

同步發表於UDN: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104&f_SUB_ID=3148&f_ART_ID=172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i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