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又丟下一枚震撼彈,而且還是元老球隊兄弟象對所拋出。正當台灣球迷沉醉在今年明星賽砲聲隆隆之中,象隊領隊洪瑞河表示,球團虧損嚴重,負責轉播的緯來電視網又希望調降轉播權利金,洪領隊希望讓球團單獨洽談轉播金,而若明年虧損超過四千萬,不排除解散球隊。

 
其實單獨洽談轉播金的議題並非洪領隊第一個提出,1995年,俊國熊隊就曾經要求公開招標轉播權,為了替年代護航得罪其他球團,間接造成俊國退出中華職棒。2005年興農牛隊總裁楊天發也曾提出此議題,當時牛隊表示獨斷市場無法爭取最大利益,甚至當時還率先與ESPN簽約,但利益掛帥,牛隊慘遭抨擊不顧情義,甚至其餘球隊揚言拒絕與牛隊比賽。

2005年,時任聯盟代理事長的即為象隊領隊洪瑞河,當時他表示單獨洽談對象隊絕對有力,但因為前理事長陳河東在世時即表示各隊單獨轉播,職棒一定會垮掉。因此象隊就再也沒有表達獨立轉播的意願。不過也間接透露,其實在洪領隊心中其實並不排斥這件事情。

而此次洪領隊投出這枚震撼彈,主要是緯來欲將轉播權利金由
4200萬元殺價至2400萬元,每隊將少1800萬元之收入,對於球隊營收影響非常大,由於各隊都處於虧損狀況,統一、La New與興農都可能跟進,而人氣較低迷的中信與米迪亞則公開反對。

其實,公開招標或各隊單獨轉播,對於大部分球團營收都應有所幫助,有競爭才有進步,有競爭才得以爭取最大利益。不過相較於人氣較低迷的球團,談起價錢相對處於弱勢,這對與緯來同家的中信影響較小,對於新同學米迪亞影響較大。

但是,老是怪東怪西,似乎顯少去檢討中職人氣下滑的原因。

首先,反對聲浪最大的中信鯨隊領隊林敏政,認為這樣是排擠績效差的球隊,抹煞各隊努力的結果,不過他似乎忘了中華職棒去年與今年同期觀眾少了
20%的原因為何,許多球迷就是因為該隊的球星涉嫌簽賭案,造成各隊努力結果被抹煞,如今不更加思考如何經營球迷而想分享他隊努力結果,似乎不是那麼厚道。

再者,米迪亞接手誠泰,卻沒有順利接手誠泰球迷,球星的交易、教練團的異動與教練團的調度等,都讓球迷漸漸流失,雖然小新老闆親上火線解釋,但對於票房似乎仍於事無補。

如今由人氣較旺的兄弟象隊提出單獨轉播的議題,其實不失為一個拯救自己球隊的方法,不過同時象隊或其他球隊更應該努力經營球隊與球迷,提升比賽強度、增加球賽可看度、提高球迷入場意願、強化自我管理等,更是各隊應該要注意。否則人氣持續下滑,也會降低各電視台轉播意願與開出之價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i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