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隊很經典的結束了經典賽的賽程,如此的顏面無光也讓台灣興起一片拯救棒球運動的討論,當然棒球號稱國球,因此政府的角色就格外重要。

 

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至今,已有黃俊中、許竹見、鄭昌明與張家浩退出職棒圈,另外亦有耿伯軒、姜建銘、林英傑與陳鏞基遭到原球隊釋出。這些球員中扣除鄭昌明外,僅耿伯軒入選本次國手名單,姜建銘與林英傑都還在尋找手感,陳鏞基轉隊後也遭下放,許竹見跟張家浩都因傷漸漸失去舞台。此顯示台灣棒球人才流失嚴重,旅外不適應、受傷、涉案、或是其他因素都是台灣流失棒球人才的原因。

 

台灣很多球員都有挑戰美國或日本職棒的夢想,但是也越來越多球員因此夢碎歸國,而且很多球員不但球技沒有進步,更常因為遭到改姿勢或過度使用而球技更加退步。又有很多球員,自認是王牌反而自信變自傲,練球不夠積極也不配合,同樣也使球技不進反退。球員挑戰更高層級的棒球,當然是喜事一樁,但或許應該做好教育,由相關經歷的球員告知利弊,包含許多失敗的案例。

 

日前興起國際賽分級徵召的討論,國際賽是一個很好磨練選手的地方,台灣或許可以仿照昔日中國之星作法,常態性編制一支年輕的國家隊,由大專學生與替代役球員組成,於非資格賽、非奧運或經典賽等比賽時由大部分該隊球員出賽,平日集訓或參予職棒二軍賽事,藉此培養年輕球員。另外,重要賽事則當然重新徵選,讓球技更好的球員來帶領球隊,讓球員不致因參予太多國際賽未能適當休息。

 

國內職棒僅存四隊,球員需求銳減,也造成許多認真球員無球可打,政府或許可以經營一隊職棒隊,吸收認真卻無球可打的球員,或是清白身卻捲入莫再提案件的球員,讓球員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也可能留住不少人才,不過,這隊當然是薪資很低廉而且仍要有汰換機制,最重要的是要有批能啟發選手、帶領選手邁進的教練。

 

談到教練,三級棒球與職棒的教練團,首要即體能訓練部份,台灣球員體能普遍不如國外選手,造成台灣球員容易受傷,不單球技重要,應當從體能練起,讓球員增加肌耐力,能應付更多的比賽,不會因為受傷而退出球場。另外,球技方面,仍需建立執照機制,讓更多專業的教練指導球員,讓球員時時能提升自己球技,而非茫然的退步。

 

政府若要救棒球,勢必與職棒合作,也勢必是一筆不小的經費,就目前經濟或許不是件簡單之事,也或許只是些空談。但筆者認為與其把工作機會留給這批球員,倒不如把工作機會留給更適合的人,應創造機會給這批球員,讓球員能在自己的舞台發揮,也留住台灣的棒球人才。

 

【2009/3/12 聯合新聞網】

 

同步發表於UDN: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115&f_SUB_ID=609&f_ART_ID=1824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i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