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不景氣與簽賭案的風暴下,繼米迪亞暴龍隊除名後,原欲吞併龍隊大將的中信鯨隊也宣告解散,2009年將僅剩四隊開打,是繼2000年後再次出現只有四隊競爭的局面,也是繼1992年後台灣首次僅存四支職業棒球隊。

 

米迪亞是中職新兵、中信則是中職中企業最龐大的球團,但兩隊都無法讓球員受到最妥善的保護,造成外界對於兩隊觀感不佳,尤其中信原欲為去年簽賭事件負責的林領隊,其位卻依然穩如泰山,在球隊與聯盟都無法改變現況的情形下,讓風暴持續擴大,導致中職面臨如今窘境。

 

中華職棒極大的危機就是聯盟高層過於官僚,聯盟目前仍不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之道理,高層對於諸項危機似乎仍無所謂,對於「黑米事件」似乎只想著如何求償,對於中信事件居然還說是樹立良好的範例,而沒有危機意識下,難保其他球團不會出現骨牌效應。

 

而中華職棒目前現之問題也不在於企業是否有「錢」養球隊,而是是否有「心」養球隊,中信球團傳聞過多,解散不玩早已掛在嘴邊,讓許多球迷感受不到中信經營球隊的決心;而主力球員轉隊多、球隊內鬥消息多,加上對於簽賭不設防,讓球隊戰績遲遲無法提升,讓球迷更加灰心。

 

無論球團多有錢,從心經營才是最重要,有心的球團可以給球員好待遇,有心的球團可以給球員好出入,有心的球團可以改善球隊改善環境等。相同的,有心的聯盟會改善制度,有心的聯盟會照顧球員,有心的聯盟會防堵不肖份子等。但這些我們在中華職棒「看不到」。

 

聯盟首要工作就是改善大環境,應立即制定且執行完善的自由球員制度,此一制度是聯盟急需也是球迷所期望,應讓球員有能力替自己爭取最佳福利,減少球員往不好之處謀財之機會。成立球員工會,替球員發聲,讓球員也能有表達自己心聲的機會。

 

球員制度方面還需建立二軍制度,兩隊解散後每隊約可選秀五至十人,還有新人與最後一次代訓退役之球員,應足以建立屬於自己球隊的二軍而非借將二軍,留住好球員,保護好球員,也培養新球員,讓中華職棒增強實力,也讓球員增加彼此間競爭。

 

再者就是聯盟應該換批人做做看,聯盟高層無法改善現況那就換人做做看,應該藉由選舉或內部會議等機制定期做一更替,讓聯盟有所新風貌,也讓聯盟順利改革。另外,制度訂定後應減少領隊會議的權利,讓球團無法為了自身利益阻礙聯盟發展。

 

最後,聯盟仍應與警察、檢調單位合作,徹底杜絕簽賭、放水等事件,讓中華職棒比賽回歸正常,而有所涉案之球員均應受到更嚴厲之懲罰,但相對也應給未涉案卻被牽連的球員一個申訴的管道與重新開始的機會。

 

雖然還未確定未來中華職棒將怎麼走,但改革是必然,若聯盟高層認為無所謂與只會檢討別人,勢必讓球迷更加死心,讓業餘好手不願進軍中職,也會讓有心經營職棒的公司灰心。而球團也應拿出經營決心,用心經營,讓中華職棒有嶄新的面貌,且從草創期成為成熟期,這樣中職才有可能有更長遠的未來。

 

【2008/11/12 聯合新聞網】

 

同步發表於UDN: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104&f_SUB_ID=3148&f_ART_ID=1596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i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