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米迪亞公司接手誠泰Cobras隊已經進入最後球團加盟公約簽訂的階段,不過興農牛球團要求米迪亞公司提交一份「營運計畫書」,藉以了解米迪亞公司對於經營球隊的各項計畫。不過由於這項要求延遲了米迪亞公司接手的原訂時程,使得興農牛球團糟到各方圍剿。

這份營運計畫書如同學生推甄、申請大專院校的時候所要繳交的讀書計畫一般,使用來讓審查者了解未來的各項計畫,筆者思考了一下,認為這份計畫書對於中華職棒的發展的確有其必要性,況且,都說是計畫了,就像筆者以前的系主任說的:寫都寫的很好看,做又是另外一回事。

先不討論興農集團如何經營興農牛隊,這份計畫書主要應該還是在了解米迪亞公司是否有永續經營的決心,自從那魯灣兩支球隊加入中華職棒後,目前所參與的公司都有些爭議:

第一金控先冠名贊助金剛隊,之後雖然有意入主卻礙於金控法的規定,又因某些原因被視為是拍馬屁的行為,最後第一只出現在中華職棒一年的時間就消失,改由La New集團入主經營。

La New集團首先認養澄清湖棒球場,隨後入主金剛隊,更名為La New熊隊,並創立二軍,簽下陳金鋒、黃俊中等好手,並於2006年一舉奪得中華職棒總冠軍。但看似有很認真經營球隊的劉保佑老闆,卻於此時爆出變賣球隊的想法,雖然沒有成真,但當時對於中華職棒卻投下一枚震撼彈。

誠泰就比較倒楣了,一路從台灣大聯盟相挺,卻因為母公司誠泰集團遭併購,而無法繼續經營下去,一直在兜售球隊,從九禾到米迪亞。

中華職棒畢竟是職業棒球,不比超級籃球聯賽簡單,近年來風波不斷的中華職棒也經不起球隊轉手變賣的事情持續發生,對於球員、球團與聯盟都不是好事一樁,因此自然必須審查新加入的米迪亞公司的經營心態,是不是有心永續經營,對於棒球隊、籃球隊如何兼具等事項做一初步了解,筆者認為這對中華職棒整體環境比較好。

至於興農集團,只能說做事情手法過於粗糙,太晚提出營運計畫書的要求,就像打麻將「惡碰」一般,容易招來非議,也該好好去思考未來幾年球隊的營運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i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