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與朋友討論到關於中華職棒投手教練的問題,結論是:中華職棒沒有什麼好的投手教練?攤開中華職棒的投手教練名單看看:
*興農牛隊-劉義傳、賴有亮
*兄弟象隊-陳憲章
*誠泰Cobras隊-杜福明
*統一獅隊-吳俊良
*中信鯨隊-李杜宏
*La New熊隊-廖剛池、梁如豪

  仔細看看六隊的八位投手教練,目前大概只有吳俊良是沒有爭議的,而賴有亮跟梁如豪因為是在二軍所以也沒有什麼被批評,至於其他五位教練就...。

  從球迷的角度來看一位好的投手教練無非要有具備調度與調教的能力,而五位投手教練則是幾乎兩者都被球迷批評。

  興農牛隊的劉義傳,或許是因為沒有一批好的投手群可以調度,但是以無敵風火輪的調度方法,讓好的投手不斷出賽,短期看來對戰績有幫助,長期看來卻讓好的投手職業生命減短,這樣的調度方法讓球迷搖頭,至於調教投手呢?他連大比數落後都要Closer上場就知道他根本不敢用年輕選手,那也間接證實他根本沒有調教出什麼優秀的選手。只可惜另外一位讓球迷覺得比較適合擔任投手教練的劉志昇已經高升為領隊。

  兄弟象隊的陳憲章,也是調度出現問題,比劉義傳好的是他是操RP而不是SP,王勁力與泰德幾乎場場上班,而其他選手呢,則是先發中繼隨便用,如果一個球隊沒有辦法把投手定位找出來,投手無法做好適當調整,對於戰績而言並不是一件好事。

  誠泰Cobras隊的杜福明,他的調度就更令人不敢恭維,甚至球迷喊出「汰杜救誠泰」的口號,這位教練不但調度有極大的問題,連調教功力更是讓人為之卻步,光看今年度10月5日的比賽即可得知,放任投手被砲轟也不願意將其換下,等到大幅度領先優勢被追平才願意換投手就知道他的調度有多麼Kuso。至於調教,竟然要求選手降低球速,投的像慢速壘球才算合格,這種想法也讓選手吃盡苦頭。

  中信鯨隊的李杜宏,基本上他在中信鯨隊沒太多的新聞與消息,最大的爭議就是季初讓新秀倪福德每場上去投球,筆者認為,中信鯨隊投手陣容雖然完整漂亮,卻出現很大的定位問題,幾位王牌投手幾乎都有先發中繼出賽紀錄,這在前面敘述過,會使球員有調整的問題。

  La New熊隊的廖剛池,其實他好像沒什麼實權,感覺都是總教練在調度,不過他從牛隊時代到現在熊隊,相信他的豐功偉業也不用撰述。

  綜觀幾位投手教練,最大的調度問題就是無法替球隊中的投手找到定位,而且習慣性使用某些選手出賽,這種近視短利的做法,也讓職棒場上許多球星殞落。至於調教,不能要求把每位二軍實力的投手調教成王牌投手,但只求不要把王牌投手調教成二軍投手就好了。

  最後,推崇一下郭泰源教練,雖然當年總冠軍賽對於林英傑的調度有點爭議,但其實他是一位不錯的投手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i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