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19年結束中信鯨與米迪亞暴龍解散,興農牛第一時間也與四位教練解約,兄弟象近日也與三位教練解約,至今共26位教練失去工作,扣掉兩位遭約談教練,其餘這24位教練中不乏有經驗有能力的教練。

 

興農牛隊今年與劉義傳、林仲秋、曾揚岳和羅松永解約,補人方面則是往外籍教練的方向補強,除了找來昔日在中華職棒效力數隊的日籍教練寺岡孝擔任客座打擊教練,更可能將其留任擔任打擊教練或首席教練,希望能改善牛隊不振的打擊,而投手教練部份也可能由外籍教練來擔任。

 

兄弟象隊則是與李居明、林百亨和吳聲武解約,前兩者都是一代象成員,也都是經驗豐富的教練,不過在代訓制度取消、二軍不一定要成立,教練團縮減的情況下,象隊以減少開支的理由將諸位教練解約,且並未補強其他教練,僅由球員時代打擊普通的許閔嵐接任打擊教練,陳瑞振兼任教練。

 

在美國大聯盟,各隊所夢寐以求的當然是經驗豐富又有實質戰績的教練來指導球員,但在中華職棒似乎是薪資便宜較為重要,許多戰場經驗豐富的球員往往都不能退休後留在陣中擔任教練,反而無發揮空間的球員成功轉任教練職務;而經驗豐富的教練更是許多球隊不願聘請的,因為往往價碼較高。

 

職業棒球必須面對是一整年的賽季,季初教練團給予球員的指導為球員一整年表現的基礎,季中教練團給予球員的調整為球員延續好表現的(基礎),亦代表著教練團的能力將影響球員與球隊整體的表現。教練有如伯樂,球員則如千里馬,千里馬雖有資質,但仍需要伯樂給予其訓練指導才能成為名馬之一。

 

今年失業教練包含:

 

謝長亨、黃煚隆、李杜宏、李坤哲、王宸浩、邱企彬、謝承勳、林純玉、李來發、蔡榮宗、黃高俊、李安熙、吳承翰、鄭景益、丘昌榮、劉義傳、林仲秋、曾揚岳、羅松永、李居明、林百亨、吳聲武、林琨瑋、劉家齊

 

這24位教練,包含謝長亨、蔡榮宗、林仲秋、林百亨等都是極具經驗的教練,當然經驗不等於能力,因此能力部分在此不便評論,交由球團與球迷各自評論。這24位教練名單仍可發現,應是有比現任四隊教練團中更適任職棒教練的人選,但這些教練卻可能無法繼續在職棒場邊傳承經驗。

 

教練薪資、經驗與能力,何者重要?看來只有球團領導人心中才能明瞭,也希望就在各隊瓜分球員時,也能看看這批教練,挑選真能幫助球隊、球員的伯樂才是。

 

【2008/11/29 聯合新聞網】

 

同步發表於UDN: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104&f_SUB_ID=3148&f_ART_ID=1632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i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